(高端訪談)中國一直是阿富汗真摯可靠的朋友——專訪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
  新華網喀布爾3月26日電 (記者俱孟軍 陳杉 趙乙深)“中國一直是阿富汗真摯可靠的朋友。請把我的敬意和謝意帶給中國政府和人民。我相信,阿富汗的新總統將繼續推動阿中關係向更穩固、更緊密的方向發展,”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26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
  今年,卡爾扎伊將卸下擔任10年的總統職務,阿富汗也將選舉出重建以來第二位總統。卡爾扎伊在回顧過去十年阿中關係時表示,“阿中關係十分重要。我很高興地看到,在我任內,兩國關係無論在戰略層面,還是在務實合作方面都有長足發展”。
  談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卡爾扎伊表示,“阿富汗和中國,在反恐、維護穩定和經濟合作等很多方面都有共同利益。習主席的倡議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設想,並且貼合現實和當下局勢”。
  他說,阿富汗同中國接壤,阿方也一直努力開闢與中國的道路聯通。“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提出和實施,對阿富汗價值重大,意義非凡,“我們希望和中國有更直接的聯通”。
  中國外長王毅2月到訪阿富汗時表示,中方將繼續堅定奉行對阿友好政策,堅定支持國內政治和解與重建進程。
  目前,由於阿富汗塔利班公開拒絕和談,阿和談進程和安全局勢均面臨諸多困難。
  卡爾扎伊對此表示,他和許多阿富汗人一樣,在恐怖襲擊中失去親人。但阿富汗的長久和平需要所有阿富汗人的配合,包括塔利班。“因此我堅持同他們接觸,希望早日將和平帶回阿富汗”。
  自2001年美國出兵阿富汗以來,兩國政府間關係一波三折。隨著2014年底美國和北約撤軍日期臨近,阿美雙方能否最終簽訂《雙邊安全協議》成為雙邊關係的新焦點,而阿富汗輿論對外國軍隊的作用也有分歧。
  卡爾扎伊說:“2008年前後,阿美矛盾就趨於公開化。主要原因就是美國在阿富汗境內進行的所謂反恐戰爭偏離正軌。我認為,美國和它的北約盟友們應該把矛頭指向恐怖主義的真正根源,而不是在阿富汗轟炸村莊,濫殺無辜平民和老幼婦孺。”
  卡爾扎伊表示,如果協議不能保證反恐戰爭的有效進行,不能有利於阿富汗的長久和平,那麼他將拒絕到底。
  今年的阿總統選舉受到國際關註。按照日程,選舉投票將於4月5日舉行。卡爾扎伊表示,希望民眾能積极參与選舉,這樣產生的新政府才能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我希望整個選舉能有一個明確清晰的結果”。
  談及卸任後的生活,卡爾扎伊笑著表示,他現在還是很忙,等到新總統上任後,他將有更多私人時間。“等我成為前總統和一名普通公民時,我將有更多時間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參加更多社會活動”。
  採訪行將結束時記者問卡爾扎伊,如果將來寫一本回憶錄,他希望記錄些什麼。他回答說,希望記錄一個真實的阿富汗,一個有喜怒哀樂的自己。
  卡爾扎伊補充道,“當然,中國將會是這本書里極其重要的一部分。我期待將來還能再去中國”。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20fbmh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