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格友的內容你問的問題,我大略先分為兩個方向,一個是傳承張三丰的鬆柔太極拳技法的路線之爭,另一個是非鬆柔的且不承接張三丰、王宗岳拳經拳論而又自稱太極拳的拳派;前者若有評楊派或者鄭子系統者,大多都是羡慕或者妒嫉楊派和鄭子傳承內容的豐富,這在大陸或者台灣都有,酒店工作這不必去大驚小怪;由於楊家三代傳播太極拳,進而使各派太極拳在大陸各地都有傳播,而鄭子來台灣後又將太極拳發揚至歐美,一代強過一代,說實在的目前各派太極拳能夠在海內外吃得開,都是在撿楊家和鄭子太極拳開的路在討飯吃,照理說楊派或者鄭子傳人是最能「搖擺」的,但是有酒店打工飯大家吃,各派也就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不要彼此互踩,但無奈楊派、鄭子家大業大,不但外派來攻訐,楊派、鄭子內部也迭有紛爭(這是華人「文無第一,武無第二」的陋習,這些內鬥有機會再談);所以了鄭子或楊派被批的次數愈多,你就知道鄭子、楊派有多紅。其次,後者談的不奉張酒店兼職三丰、王宗岳鬆柔技法的太極拳,我所說「假太極拳」即是指此,這類型以「陳派」太極拳為主;由於陳派是以少林拳攙和太極拳形成的拳法,本來對這些朝鬆柔太極拳方向發展的拳派我們應該是抱持歡迎的態度,但是由於這些不內不外的混血拳種,在發展過程中吸收鬆柔技法的理論,但又澎湖民宿對於鬆柔技法不能百分百接受(認為柔不能打人),身手還是習慣傾向用大吃小、主動攻人、硬挺抗人的手法,但是在一旦與拳經、拳論的描述相比較之下,這些用外家假內家的打法就會露餡現形,那怎麼辦呢?那就是攻擊張三丰跟王宗岳的文章,說張三丰是神仙不可能會太極拳,說王宗岳燒烤其實是到陳家溝學拳,所以陳家溝的文獻資料才是正確,甚至要從學太極拳的愛好者忽略拳經、拳論,想辦法要別人不能相信拳經、拳論的內容,說裡面的內容是想像、虛構的,而把陳家溝的「紅拳」文獻和戚繼光的拳經用來取代張三丰、王宗岳的拳經、拳論,這便是我說的「假太極拳」想烤肉食材要偷天換日,把別人家的神主牌換成自己家的。其實後者問題,在余老師在世時,我曾與余老師討論,余老師認為這是個歷史常態,不須要去與人爭論,因為在王宗岳的拳論中已有「斯技旁門甚多」一語,可見在王宗岳當時便有人以他種拳來混充鬆柔太極拳,另外在王征南墓誌有「今人以內烤肉家無可眩耀,於是以外家攙入之,此學行當衰矣!」一語,可見內家拳傳承中一直有硬拳充裝軟拳的問題,故余老師認為這是內家太極拳發展過程中的一種常存病態,而我們自重為名門正派(楊派鄭子)則須自我警惕,不要反而產生這些問題(鄭子系列甚至我本身傳承的同門都有這種情況)居酒屋,對於一般外界有類似爭論則不需要去爭辯不休,而要以練出鬆柔技法為上策,用行動駁倒那些無意義的的攻訐。我在這個部落格上大放厥詞,其實也只是留下一些紀錄,如你所提網路上攻訐鄭子、楊派沒有功夫的亂象之類、吹捧陳家太極拳才是正宗,其他才旁門的諸等鬼話,這些言論好似酒肉朋友孟子當時面對的「當今天下,非楊即墨」的態勢,我真是無聊才會有「余豈好辯哉,余不得己也。」的行為,但嚴格來說來我也是狗吠火車,自己叫爽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褐藻醣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b20fbmh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